2012年6月8日 星期五

環境行動班(初階)四


臺灣野鳥的世界                                 林金雄老師 主講

    說到野鳥,其實數年前我就跟牠們結下緣份。

    有一次我記得是在大班的時候,那一陣子我們全家都會早起,選一個幼稚園附近,四維路旁的小公園,爸、媽會帶我去公園玩盪鞦韆。有一天的早上,我們如往常一樣來到了那個公園,晃一晃沒多久,我就看見從大樹上掉下一隻小鳥,我們撿到牠時,牠還一隻雛鳥,但我們怎麼樣也想不到辦法讓牠回到巢穴。所以我就跟爸、媽商量,將這隻小鳥帶回去飼養,當時我不知道牠是什麼鳥,回家查了鳥類圖鑑後,才發現牠的名字叫『綠繡眼』。帶回家飼養,也不知道為什麼,沒幾天鳥就死了,當時爸爸還騙我說:讓牠飛走了!當時的我還念念不忘好一陣子。

   在一、二年級的時候,也是另外一次結緣的機會。記得當時,老師常會帶我們去新光三越,參觀一年一度OLYMPUS展覽的『台灣野鳥生態』展。在那時候年紀小,常常在現場同學們就玩起來,現場的志工伯伯、阿姨都還是不厭其煩的,跟我們解釋現場鳥類的特性。當時的我有許多印象深刻的鳥類,就譬如:杜鵑的媽媽總是將自己的小孩給別的鳥養:杜鵑寶寶也會因為要爭取更多的食物,而將其它同巢穴的雛鳥踢下巢穴,所以也常常在相片中可以看到,一隻小鳥餵一隻大雛鳥的畫面。因為學校就近之便,所以每年我都會去看一次鳥展,越是大了對於鳥的體態就更加的欣賞。每年到現場前,都會聽到老師說:我們要好好的觀賞,有聽說明年就會停止舉辦這項活動,大家要把握機。

   第三次結緣是在我三年級的時候因為自然老師要我们飼養小動物的活動開鑼了所以我就和家人商量飼養的小動物,經過我的題議『小鳥』,終於在爸爸及妹妹的附和下,媽媽終於同意飼養『可愛的小鳥』…決定鳥的種類:

1、    媽媽上網找尋適合的鳥種類原則上要小型鳥&會親近人的及必須容易養的&雛鳥。(白文鳥、綠繡眼桃面愛情鳥 (小鸚))

2、    松山鳥園』,現場雖然很髒但是爸爸實在想不起還有那一家,我们進去只有兩種雛鳥一種是白文鳥、另一種是 紅目小鸚。

因此『紅目小鸚』也與我結有半年的緣分。

   第四次結緣是在台南。去年十月我考完期中考,我們全家動員來到了台南七股,期望能看到成群的黑面琵鷺。但意外的發現其他的鳥類『高蹺鴴』體太瘦小擁有兩隻鮮紅的腳。台江國家公園是我最近距離的接觸黑面琵鷺的時刻,我努力的拿著攝影機拍攝,尤其是有些白色羽毛裡有黃色的羽飾,看起來真是鮮明的畫面,也聽說這樣的畫面也只有繁殖的季節才會看到。

   現在的我聽完這堂課之後,我將之前的書在拿起來翻閱,總是有幾分感概。當前地球嚴重的暖化,氣候變遷將重擊鳥類的遷移慣性,為了保護動物與生態環境,讓我們從愛護周遭環境出發,學習尊重生命、關愛自然,努力營造人與環境、人與動物間和諧的相處的新世界。

----------柏諺自然手札  2012,6,2

沒有留言: